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感悟>>正文
 
光荣的“结交”—我心目中的“大师”王世杰老师
2020-12-15 12:38 王 浩  校友总会

 

   者:   王    浩      入学年份:2017年9月  

   业:汉语言文学      业:在读大四学生

   

     取得好的成绩最光荣,做对好的事情最光荣,成为好的榜样最光荣……有人说,一个好的光荣是你必须做到被形形色色的人知晓的事情,所以,当你做到正确且适逢其时的事,并得到所有的人认可,这是一种光荣,这可能是众人所向往的光荣。但对于充满“个性”的人来讲,如此需要从太多物质上所得到的光荣,往往不如从精神上所汲取的光荣更能作为我们心灵的向导,如果再得到一点升华,人生开挂便是必然的了。而就在这茫茫的人海之中我结识我的光荣之最王世杰老师,更是我心目中崇拜的“大师”王世杰老师。  

     大学前期,自己视己如同“行尸走肉”,每天学习、吃饭、睡觉、看书,和同学走在一起,形到了一起,而神却是早已飘向它方,穿梭在人群之中却如孤独的牧羊人陷入无边的渺茫……直到王世杰老师的出现,我才从“无期徒刑”迈向了“有期徒刑”。  

记得大二时期,全班唯独我不幸的选了《西方文化概论》线下课,下午迈着机器一样的步伐走进到教室,下意识地环顾一下四周,200人的座位也几乎坐满了,或许是由于第一次来上通识课的缘故,同学们倒都喜欢坐到前面——似乎是真的想从王老师这里获得一些西方文化知识。 “可不是么,当前最流行的一个词:与国际接轨。而了解西方文化是与国际接轨的必要条件。”我内心微微一动,摇了摇头。门发出“吱”的一声,我抬头向发声的地方望去,戴着一副半边框眼镜的“儒者”形象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了讲台:“同学们,大家好,这个学期由我来给你们上这门《西方文化概论》”。尽管普通话不十分标准,吐字倒是很清晰,同时,老师就拿起粉笔写下了“王世杰”三个大字,“我叫王世杰,王,三横分别代表:天、人、地,中间一竖代表:道,世有伯乐的世,真心地想把在座的各位培养成千里马;起草《独立宣言》的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的杰”。老师说完的一刹那,我突然有了一点对这位老师的好奇心,上十几年学了,唯独今天听到这位老师的自我介绍却是让我意识到了这个老师有点意思,同时也感受到了他的不简单。  

王老师的讲课不同于其他老师,同样是西方文化,他却能在其中和中国文化进行比较,同时能够在哲学、文学、历史、物理学、生物学、中医学、经济学、法律、现代科学等不同学科自由畅游。特别是传统文化,对他来说如数家珍,身边的实例他总能巧妙地运用经典去解释。并且他时常用一些知识点给你囊括出一个人生道理。站在讲台上的他,妙语连珠,各种变换穿插,不知不觉中把我带入了他的世界……注视着王老师的身态,挖掘他深邃眼睛散发的魅力,一节课下来,我已畅游了他内心的书海,同时老师在无形中打开了了我内心的结症。  

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似乎是找到了感觉,大家议论着:王老师是学什么专业的?哪个学校毕业的?怎么各方面的知识他都知道,而且说得津津有味。人们平常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到王老师这里都不是问题了。比如女友和妈妈同时掉到河里,他分别从西方文化、东方文化、同情心、问题的瑕疵和现实中五个方面讲述,分析得一目了然。他用周易和排列组合公式为同学分析最佳和最差的为人处世的方法;他用物理学公式:S=V0t+1/2at^2给我们解释人们差距的道理,居然人生道理可以量化!上课时因一个同学去一趟厕所,王老师就顺着上厕所的话题谈到,1800前就是因为“权起更衣、肃追于宇下”,然后才成就中国历史上空前的“三分天下”的局面;还分别从哲学、物理学、经济学和中医等不同角度给我们解释“春捂秋冻”。真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畅游于知识的海洋”。用王老师自己的话,所谓的大师就是用谁都懂的话说谁都不知道的事,把专家带出迷宫的人。我看这话用来形容王老师本人,真是名副其实。  

王老师落下帷幕的一瞬间眼睛里也透出了一丝黯然的伤神——睡觉、低头族、聊天族也照样坐在教室里。是啊……再完美的老师也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聚精会神地听讲。我能感受到王老师那种不能被所有学生所认可的伤神。我也暗自叹气不自觉地脚步从教室倒数第二排迈向了第一排。上课了王老师走了进来,站在讲台上看了看学生,好像是发现先前空的第一排多了个同学,眼睛立刻透出一丝亮光,嘴上泛出一丝微笑,看了看我,我也以同样的动作表示了一下,用庄子的话: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王老师他那灵活的思维游走在讲台和教室里,不觉中我的曲调合在了他的五线谱上,课后,我脑海里像是余音绕梁似的依然回荡着他那博古通今的情形。  

我深深地被王老师海量的知识所折服,尽管下课了,还有点意犹未尽,于是跟随王老师到他办公室里,他微笑着对我说:“好久没见到能如此认真听我课的同学了”。“可不是么,听进去您课的都是挚友”,我开玩笑对着王老师说,用孟子的话:“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我说,老师,我遇见您,不只是高兴,而且一定比您遇到我更快乐!因为结识庸人做俗事,遇到好人做好事,团结坏人不坏事,遇到智者指方向。您可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智者啊!后来,我就成了王老师办公室的常客,每一次在与王老师的交谈,他的大脑就如辞库一样,总能引经据典来给你分析。用他自己的话:“我当老师或许和其他老师稍有不同:告诉同学们,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该做的怎么做、不该做的为什么不该做。从中国历史上寻案例、从传统文化上找根据;从西方哲学上寻理论、从现代科学上找答案。”  

最令我佩服的是王老师自己给很多名词下的定义,这些定义远比辞海准确:比如:人:是能够制造工具、使用工具、语言的、会思考、有同情心、有理想、能够自律的、存在先于本质的、向死而生的高级动物。周易——周者,全也;易者,变也。周全地看清并把握人、事、物和现象产生、变化、发展的趋势及其相互作用与影响的规律即为周易。代价:以未来某个时空中不愿做、但必须为生计所做的行为所产生的价值替代今天对应的想做的、但不该做的堕落行为所产生的等量价值的过程。郁闷——人们因某一事件或现象发展结果不符合自己预订的标准而引起的难受状态,也是一种用别人或自己的过错惩罚自己心灵的感性认识的结果。家庭暴力——家庭中的某些成员无视对方的健康与生命及其他成员的感受和世俗习惯甚至道德法律,因工作的烦恼、生活的不顺心、经济的压力或第三者插足,通过武力或者精神摧残发泄自己不满情绪或者是强行要求对方按照自己意志行事的野蛮、残酷、极其令世人厌恶的世界普遍存在的私自解决家庭纠纷的手段。家暴后果——打的是亲人、伤的是全家心,人病可救治,心伤难寻医。量变引起质变——家破人亡。当然还有王老师改编的许多诗词,比如: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失去一份情,婚姻更可靠。  

北大校长蔡元培曾经说,只有得到学生的认可才是最公正的教育评价。所以蔡校长敢于聘请只有中学文凭的梁漱溟和没有文凭的陈独秀为北大老师。2019年10月王老师被文传院的学生选为《我身边的优秀党员》。王老师这学期讲的《中西文化比较》,我的专业就没这门课,但我经常旁听.还有学校的许多老师和自己中学的孩子一起请假坐在王老师的教室里。同时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我还结识了几十个一起来旁听的小学教育专业的同学——大家比上自己的专业课都认真——每周都来旁听——尽管我们不需要获取这门课的学分。  

王老师课堂外更精彩,经常为学生答疑解惑。许多学校心理咨室解决不了的问题,王老师总能轻松化解。另外,2017年1月王老师给一个初三沉迷手机游戏的学生讲了一个月,半年后他考上了当地重点高中。王老师婉言谢绝了他父母的感谢。并且说:“孩子能考上如意的学校,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对我的最大感谢。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帮助他人找到人生意义”  

至今我还很清晰地记得他引用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的一句话: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手与心的距离。如跨越了手和心之间的距离,你将无所不能!他说,人活着就是要不断挖掘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首先把个人发展好了才能做到把价值实现于国家。也就是按照《大学》上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说古有孔子,那么今天的王世杰老师就是我心目的孔子,他如同儒之大家一样不断开拓的我心境,让我在学习中得到思想的升华,每次与他交谈,我总能得到心灵的一种共勉。让我震撼的不仅是王老师那博古通今的学识,更是“宁静致远、上善若水、乐于求学”的境界触动我的心结。在学习中我把他作为了我的榜样。而十几年来唯一让我能有如此之感触的就是他,而他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忘年之交”。  

我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力争践行王老师的话:“你今天遇到我,使你重新认识你自己;当学期结束时,希望你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当你耄耋之年再次回忆我的话时,希望你能够说自己达到了:为人求正直、处事求耿正、待人求严谨、德礼待诗人、豁达待人生、有容德乃大、心宽善则恒。只争朝夕向前迈,仰不愧天、俯不亏人、内不亏心——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话不多说,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对他的敬佩,唯一想说的就是在千千万万的人群中与他相识,我以王老师结交为光荣。或许是我阅历的有限,在我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第一次感觉到“大师”海量知识的魅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