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会新闻>>正文
 
祝海内外的西译校友中秋快乐!
2018-09-23 14:52 李 伟  校友总会

      中秋佳节将至,自古以来的习俗的就是赏月和吃月饼了。可是我们真正的了解这些习俗吗?

 

赏   月

在中秋节,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每逢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佳果和精制食品,夜市热闹非凡,百姓们多登上楼台,一些富户人家在自己的楼台亭阁上赏月,并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团圆子女,共同赏月叙谈。

 

 

吃月饼

我国城乡群众过中秋都有吃月饼的习俗,俗话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那时,它也只是象菱花饼一样的饼形食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

明清以后,中秋节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其它中秋节的习俗

 

中国地缘广大,人口众多,风俗各异,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江南一带的民间在中秋节人习俗多种多样。南京人中秋爱吃月饼外,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桂花鸭"于桂子飘香之时应市,肥而不腻,味美可口,酒后必食一小糖芋头,浇以桂浆,美不待言,南京人合家赏月称"庆团圆",团坐聚饮叫"圆月",出游街市称"走月";江苏省无锡县中秋夜要烧斗香。香斗四周糊有纱绢,绘有月宫中的景色。也有香斗以线香编成,上面插有纸扎的魁星及彩色旌旗。上海人中秋宴以桂花蜜酒佐食;四川省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

在北方,山东省庆云县农家在八月十五祭土谷神,称为"青苗社",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冠县、莱阳、广饶及邮城等地的地主也在中秋节宴请佃户。即墨中秋节吃一种应节食品叫"麦箭";山西省潞安则在中秋节宴请女婿,大同县则把月饼称为团圆饼,在中秋夜有守夜之俗;河北省万全县称中秋为"小元旦",月光纸上绘有太阴星君及关帝夜阅春秋像;陕西省西乡县中秋夜男子泛舟登崖,女子安排佳宴,不论贫富,必食西瓜,中秋有吹鼓手沿门吹鼓,讨赏钱,洛川县中秋节家长率学生带礼物为先生拜节,午饭多于校内聚餐。

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很多特殊的中秋习俗。除了赏月、祭月、吃月饼外,还有香港的舞火龙、安徽的堆宝塔、广州的树中秋、晋江的烧塔仔、苏州石湖看串月、傣族的拜月、苗族的跳月、侗族的偷月亮菜、高山族的托球舞等。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是在外求学的校友,还是在外打拼事业的校友在这种应该家人团聚的时刻,都会格外的思念亲人,可为了不辜负他们的期望,我们都不得不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抬头,遥远地跟他们赏一轮圆月。但是别让距离成为阻挡思念的绊脚石,哪怕是一通电话,甚至是一条消息,都能诉说对家人的想念。最后,遥祝海内外的“译家人”中秋快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