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会新闻>>正文
 
【优秀校友资讯】2002级校友 张少军
2022-05-09 08:15 李 伟  校友总会

丹漆随梦   踔厉奋发

2005年秋,张少军以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身份首次踏入西译校园,自此播下梦想的种子,开启了谱写人生华章的旅程。

努力是生命的密码,能译出壮丽的诗篇

努力可能会失败,但不努力注定毫无收获,张少军始终相信努力就是成功的希望。当记者问起其职业经历时,他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张少军谈起刚入职外贸公司时的那段时光,可谓刻骨铭心。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别人看来,一名外贸业务员无非就是每天在电脑前接接单、回回邮件,然后就有大把时间喝喝咖啡聊聊天,是那种出入高档写字间的高级白领生活范儿。然而事实并非那么轻松悠闲。他谈到,当时上班,白天需要回复邮件,下班后也没有时间轻松享受生活,“大家可能都难以想象,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常常打包货物到凌晨三点,第二天早上八点还要准时上班,继续接单、回邮件。当时的工作要求不止是严格,甚至可以说是苛刻。”回溯当年的情景,张少军表情严肃,“但回过头来还得感谢那段岁月,那时的一步步苦熬,让我从书本中走出来,脚踏实地去感受社会、工作、生活,进而才能打开自己的格局,树立人生目标,最终看到花团锦簇的世界。我认为,努力才是人活着的最大意义。”看着张少军坦然自信的表述,突然想起一句人民日报上写过的金句: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景色。张少军,应该就是那位被回馈以奇绝景色的跋涉者。

信誉是创业的根基,终绘就磅礴的宏图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在创业的道路上,没有谁能一帆风顺,轻轻松松。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的张少军,在外贸行业里摸爬滚打、披荆斩棘,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成立了一家自己的外贸公司。张少军表示,自己当时创业也是形势所逼,由于公司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才被迫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在创业初期,由于资金不足,公司面临着种种困难,然道远知骥,世伪知贤,正是张少军在外贸行业树立的良好信誉与口碑,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公司。当时正是凭借着良好的信誉支撑,他的公司得到了供应商和客户们的莫大支持和帮助,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张少军表示,信誉和口碑是取得成功的最大资本。即使到现在,张少军依然将“诚信至上”作为公司的宗旨,当然这也成为他个人的座右铭。

习惯是希望的灯塔,可决定前进的航向

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动物,总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外界的影响。张少军受到西译校园文化的熏陶,秉承西译精神踏上漫漫人生路,在他的身上,能看到老院长的创业精神。提及老院长,张少军感慨万千,“老院长留给我们的东西太多了,最重要的就是为我们培养成了勤苦奋斗的习惯。西安翻译学院的准军事化管理,让学生养成纪律严明、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优良习惯。这就是西译学生最大的财富,会影响你的整个人生。也许你现在觉得那是枷锁,但当你走进社会后,就会发现你与别人的不同。”他边讲边回忆,缅邈岁月,缱绻平生,语气中充满了对老院长的思念、尊敬和感恩,“是啊,那是怎样的一段岁月,如今回忆起来,依然激扬彭拜,温澜潮生。”

大学是锻造的熔炉,会铸就人生的高度

当记者问到大学期间的所学所触对事业发展的影响时,张少军侃侃而谈。他谈道,刚步入社会时,发现自己找的工作与所学专业毫无关联,那是不是代表大学白白浪费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其实要的就是大学的学历,培养优越的思维模式,还能够在大学中掌握到人际交往能力并开阔视野。因为在大学当中,你学的不只是知识,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的提升。”张少军以自身经历解说了上大学的意义,“在以后的工作中就会发现,身边的佼佼者多出来的那一份技能,大多都是在大学中建立起来的。因此,要想比别人优秀,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只有付出并能一直坚持的人,才能先于别人取得成果、取得成功,而努力的起点就在你的校园生活中。”他也正是将在西译学到的技能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伴随着自己一路前行。

星光荏苒,居诸不息。转眼间,张少军离开西译这个大家庭已有十四年,从青涩走向成熟。在他步入社会后才发现,世界没有那么美好,生活也很现实,“只有学习才是人生的王道,人生如播种,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就是学习的结果,你不学习,你不努力,谁也给不了你所要的生活,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现实。有汗水就会有收获,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梅花香自苦寒来,道理便在其中。从学习中提升能力,有能力才有未来。”张少军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是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段段入心,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没有价值的事情上,时间就像一张网,撒在哪里哪里就有收获,他鼓励大家勤奋学习,学习就会出众,出众就会成功。

生命最好的状态,不是行色匆匆的迷茫飞奔,而是努力奋斗不言弃。有心无难事,有诚路定通,十围之木,始生如蘖,张少军因勤奋耕耘,终盼来满园芬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