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会新闻>>正文
 
【优秀校友资讯】2000级校友 谢宏义
2022-05-23 09:59 李 伟  校友总会

【我的村 我的家】红军寨里的逐梦人

谢宏义我校2000级校友,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土生土长的毛家沟村人,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那段峥嵘岁月在他心里深深地烙上了红色印记。从母校毕业后,谢宏义南下浙江创业,打拼十多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4年,谢宏义回家探亲,看到土地撂荒,村庄凋零,心里很不是滋味。2015年,谢宏义把浙江公司交由兄弟们打理,自己毅然回到家乡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2016年7月,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到将台堡缅怀先烈,谢宏义从小浸在骨子里的红色情结被激活了。他不顾亲友反对,当即决定要踏踏实实开发这片土地,投资200多万元流转土地种植秋杂粮、建设养殖场,发展循环生态农业……他按照自己心中的“蓝图”建造了一座红军寨。

5月10日上午,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毛家沟村红军寨生态旅游区内,谢宏义和几个村民正在新建的民宿旁帮忙,灿烂的阳光下,银色轻钢结构的民宿已见雏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不远处,田地里的覆膜玉米露出了绿芽,一位90岁的老大爷坐在门前的草垛下吃着冰淇淋,满脸笑意……

 

西吉县将台堡镇毛家沟村红军寨

  毛家沟村位于将台堡镇西部2.5公里处,1936年,中央红军抵达将台堡会师时途经这里,从此,毛家沟村便有了一段不同寻常的红色故事。近年来,西吉县依托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红色旅游+”特色文旅品牌,引领当地群众走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毛家沟村紧抓这一发展契机,在返乡创业能人谢宏义的带领下,以革命遗址遗迹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全力打造“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特色文旅品牌,在脱贫致富路上续写新的长征故事。

 

西吉县将台堡镇毛家沟村红军寨秉慧书院

 

 

西吉县将台堡镇毛家沟村红军寨

  在筹建红军寨的过程中,谢宏义组织维修毛家沟村红军长征宿营地窑洞遗迹,修建了会议室、红军小道,为游客提供研学旅行、红色教育培训服务,平均每天带动当地3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和建档立卡户达到一半以上。两年时间,毛家沟曾经被撂荒的土地再次显露出生机,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4000多元提高到近万元,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中央红军行军的最后2.5公里。”谢宏义指着红军小道对记者说,“和平来之不易,那段艰苦岁月我们更不能忘记,我想把家乡的红色资源利用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西吉县将台堡镇毛家沟村红军寨窑洞

  如今,这二万五千里长征三大主力会师的最后2.5公里,正在建设过草地、爬雪山等景观项目,途中设置有特色小吃店、农产品购物店,还有内容丰富的免费讲解。“我们要再现当年红军长征情景,让游客来到红军寨不仅仅是游山玩水、品尝特色美食,更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谢宏义说。

 

西吉县将台堡镇毛家沟村红军寨

  红色窑洞宾馆、红色主题餐厅、会师湖水上拓展区、秉慧书院传统国学文化学习区、西北农牧业文化体验区、现代农业采摘园、传统手工作坊区……几年间,占地6平方公里的红军寨脱颖而出,成为红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毛家沟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2020年,毛沟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