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段涛陶 西译校友
2022-03-28 09:25 李 伟  校友总会

乘风破浪济沧海——访西安龙泽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段涛陶


    年轻的生命里总隐藏着一颗躁动不安的心。西译2001级学生段涛陶毕业后,怀着一颗坚韧自信又不安于现状的心,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拼搏之路。学习法律专业的他毕业后另辟蹊径,选择了与自身专业毫不相关的教育行业。据段涛陶描述,由于受教师家庭环境影响,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所民办培训学院上班,一个月500元的工资,连自己都养活不了。但他一直坚信:把握机会,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会成功,坚持就有希望。段涛陶用行动诠释了“坚持就是胜利”的真谛。经过四年的坚持不懈,他最终成立了自己的学校,且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多个校区的规范化品牌教育机构。

人之所以能 是因为相信能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当记者问到创业契机时,段涛陶坚定地脱口而出。他在大学期间就是桃李文学通讯社的负责人,论组织管理才能丝毫不逊于人。当时之所以没有选择留校的他,是想凭自己的一份坚韧和自信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支持,没有任何条件,有的只是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坚定不移的信念。他就是凭着这份狂热与坚定,在创业途中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终于开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段涛陶认为,年轻就该奋斗,才能此生无憾。

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创业本就具有风险,这条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段涛陶这一路走来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经历了颇多波折。就近两年受疫情和政策影响,教育培训发展不容乐观。教育培训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得好,成为他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难题。每每遇到困难,段涛陶就想起当年丁祖诒老院长的谆谆教诲。提及老院长,段涛陶哽咽在喉,还没等记者开口,他的眼眶已湿润。“我上大学期间,最喜欢听老院长讲话,我们翻译学院的开学典礼和其他院校是完全不一样的,老院长一杯水,一支烟就开始讲话了,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但同学们都爱听,我认为他的话是最受用的。”段涛陶边回忆边讲述,眼睛里闪着光。“我的办公桌上有三本老院长的语录,日常喜欢去翻一翻。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就想到老院长那句话:前进一步就有希望,退后一步什么都不是。老院长能够为民学开创一番天地,我也不能放弃我的学校,现在虽然遇到了困难,但我依然会积极寻找更好的发展契机,因为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 段涛陶再一次坚定地说出了这句话。

西译的锻造 为创业夯实基础

“在我心中,中国没有哪个大学的校长能像我们老院长那样爱自己的学生,也没有哪个大学的学生像西译学子这样爱自己的校长。大学能够带给我们的除了专业知识意外,更重要的就是精神的力量,就是信仰。” 段涛陶的言语间,尽是对老院长的缅怀“大学期间,老院长激励我们认真学习,鼓励我们参加社团。社团搞活动,他经常亲自参加,为我们鼓劲儿,鼓励我们,表扬我们。”当提到大学生活时,段涛陶陷入深深的回忆。他的大学生活主要以学习和社团活动为主,常常将一天的时间分成两段:上午以学习知识为主,下午以参加社团工作为要。他自主创业的灵感,也都是来自于西译校园浓厚的教育氛围以及社团的工作实践。他表示,社团活动带给自己的实践锻炼是受益无穷的,就是现在,为单位撰写企业策划方案、宣传报道等工作,都是当初在西译的社团实践中学来的。

段涛陶表示,大学给人的影响足以伴随其一生,自己大学期间所学所见,对于自己人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他说道,作为一名西译学子是件非常自豪的事,作为老院长的学生是件非常光荣的事,当走入社会,发现身边涌现出许多杰出的校友,自己每每感到惊喜与激动,是啊,自己也同他们一样,都没有辜负老院长的期望。段涛陶边说边将眼神投向终南山那抹苍翠的青松,那里就是老院长的长眠之地,仿佛是用眼神与老院长隔空对话,将这份思念传递过去。

时光荏苒,转眼十七年过去了。当初的一草一木、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江水滔滔,书香满园,再度回首,仍万千感慨于心。人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他向记者道,当毕业后才懂得了学校老师、家中父母的良苦用心。经过岁月的洗礼才明白,年少常伴耳旁的都是真理。

老院长的精神 值得代代传承

段涛陶以学长的经历为西译在读学子提供建议,期望大家能够领悟老院长的精神,并将其传承下来。

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将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他强调,大学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处于信息时代的00后,更应大胆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与世界接轨,与世界对话,并铸就自己的理想。他多次建议大家多参加社团,得到的锻炼是受益终身的,也希望大家珍惜现在的时光,在优美的环境下努力学习。段涛陶表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但始终不变的是西译带给学子的精神,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引领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改变学生做人做事的格局。他号召同学们一定多阅读丁祖诒老院长的文章,并将老院长优秀可贵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论起段涛陶今天所取得的的成就,这与他曾经在西译学习生活的点滴息息相关,更多的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他产生的深远影响,是老院长的精神激励着他不断前进。秉承老院长精神的段涛陶,始终坚守心中的信仰,坚持不懈,披荆斩棘,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为西译学子树起一面旗帜,指引着后来者们前进的方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