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兰锋军 西译1994级校友
2022-03-25 08:28 李 伟  校友总会

乘风破浪立潮头 扬帆四海勇逐梦—访陕西蓝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兰锋军

机会就像是一块粗糙的石头,只有在雕刻家手中才能重获新生。1994年秋,正值青年的兰锋军带着对数字的敏锐及热忱迈入了西译学习会计专业,开启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西译,是兰锋军从懵懂蜕变到成熟的起点,也是他在茫然的青春里实现价值过程中重要的一站。在毕业这二十多年的时光里,他怀揣着在西译所收获的点点滴滴,不懈努力多年,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实现自我价值,不断朝着曙光勇往直前。

乘着希望之舟 奔赴光明未来

“高考落榜生就像烧了七八十度的水,如果给他们添上一把柴,让他们在民办大学里继续深造,他们同样会成为高等技术人才,他们同样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这句话深深地印刻在了兰锋军的脑海中。正是丁祖诒老院长这样的办学理念,给了他继高考后再次踏上学习和完善自我的契机。兰锋军回忆到,在九十年代那个高等教育不是很普遍的时代,老院长作为民办教育的拓荒者,给无数高考落榜生带去了希望,照亮了他们因高考失利而暗沉失望的心,也让他在迷茫之中认清了努力的方向,也学会了如何去把握自己的人生。

站在西译校园的此刻,兰锋军回想起了在西译生活和学习的时光。老院长制定的“十不准”规则仍然让他记忆犹新,这些看似令年轻人“束手束脚”的管理手册,恰是老院长敢于对学生严加管理、督促学生努力上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法宝。“社会是一个无形的框架,它将以一双隐形的手约束着每一个人的行为举止。一个孩子,父母才会对他这般严格管教。高校里的孩子们远离父母,如慈父兼严父般的老院长从父母手中接过这帮失落的孩子,为他们打造了全新的希望之舟。这就是老院长的爱生如子。” 皱着眉的兰锋军仿佛在讲述中再次看到了老院长的身影。正是这种严格的管理模式,让兰锋军在大学时光中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及工作习惯,更培育了他在创业过程中所需的强大的抗压和适应能力。

划动希望之桨 踏上创业之路

在谈到创业经历时,兰锋军感叹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他说道,很少有人会刻意选择一条艰辛的路,而创业恰恰是一条既艰难又痛苦的道路,也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而自己之所以选择了创业,一方面是时代造就。九十年代末正值改革开放红利时期,时代浪潮推着人群不由自主向创业经商的道路发展;另一方面,是兰锋军的心底一直怀着一颗敢拼敢闯的心,驱使着他不断去尝试与挑战。讲述创业过程时,兰锋军特别提到了资源整合以及“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创业途中虽有必不可少的坎坷与不易,但也是这份磨砺与不屈,让兰锋军在创业中不断成就自我,创办了如今具有规模化与竞争力的自有产业。

兰锋军表示,民办教育有着更强的灵活性以及对人才市场需求的敏感性。正因如此,西译作为民办教育的先行者,在人才需求不断更替、快速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以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市场输送了一批批复合应用型人才,与市场需求高度吻合。在大学期间,兰锋军在西译办学理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将所学的会计专业中的细致与精准同他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相结合,以长远的目光去洞悉市场,在创业过程中一步步摸索,在探索中积累经验,最终取得了成功。

把牢航行方向 在发展中革新

回顾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兰锋军感慨道,西译从曾经的培训学院发展成为如今高水平民办大学,从稀疏的教学楼到今天配备齐全的现代化、智能化的教学设施,无论是从硬件设施的更新换代,还是对软件设施的优化升级,西译的发展与进步是翻天覆地、有目共睹的。“教育是一项长久之计,它和商业活动不同,学校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与道德品质,注重育人的过程,而不是去追求营利。西译一直以来‘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教育理念是完全正确的。”在商场打拼多年的兰锋军阐述着对于教育的理解“‘十年育树,百年育人’的哲理,是推动西译三十多年来发展与革新的关键,也正是今天的西译能发展到这么大规模、如此优秀的原因之一。”

劈风斩浪前进 铸就无悔人生

兰锋军以学长的身份寄语西译在校生:在时代大步向前、快节奏发展的今天,在追求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在文化多元且包容的时代里,应该慢下来,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应把有限的精力运用到对塑造自身综合发展有益的方面。

他表示,个人发展道路中除了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坚持,万事开头难,但只有持之以恒,以不懈的心态去面对在人生路上的每一个关卡。战胜外界带来的挫折与困难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是克服内心中那个身心不同行的“自己”。

在老院长逝世十周年纪念日之际,兰锋军希望广大西译学子能够用切身行动去学习和感悟老院长精神,以坚韧之心践行老院长的深情嘱托,将西译“读书、做人、变革、奋斗”的校训,通过一代代西译人的努力而传承下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