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梢雨洋 西译2000级校友
2022-04-01 10:35 李 伟  校友总会

【校友访谈】平芜尽处是青山——访陕西大唐御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梢雨洋

千禧年秋,正值青春年少的梢雨洋考入了西译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2年春,怀揣着对母校的满腔热爱及对丁老院长的深切缅怀,他再次来到了终南山下的西译校园。

 

相逢一度太匆匆 校内繁花几度红

转眼间,离开西译已二十余载,昔日的校园生活还历历在目,老院长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梢雨洋坦言,当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老院长站在校园里亲自检查师生的校徽,肃穆而又威严的眼神至今令人难以忘怀。“这一细节对我影响极深。自创业以来,我都会亲自查看员工的考勤打卡、佩戴工牌等情况,虽然看似一件小事,但却能让员工对工作产生敬畏之心。”梢雨洋意味深长地说。

提及西译二十多年以来的变化时,梢雨洋非常感慨,“曾经的老师依然可亲可敬,昔日的校园更是风景如画,可斯人已逝,我再也看不到丁老院长熟悉的身影了,再也蹭不到他那热气腾腾的饭菜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说到此处,梢雨洋的眼角湿润了,此刻的他再次陷入回忆。不一会儿,他抬起头继续说到:“西译近十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作为校友,我们都期待母校能够越来越好,越来越强。相信,在董事长丁晶的睿智领导下,西译一定可以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西译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此时,期待与兴奋在他的眼角眉梢晕染开来。

梢雨洋表示,当年在西译上学期间最大的收获便是加入了社团——桃李文学通讯社。后来,他担任社内编辑部部长直至社长,使得这个不起眼的小社团迅速发展到600多人的校内最大社团,可谓红极一时,巅峰之至,这也充分展露了梢雨洋的领导才能。梢雨洋在社团工作期间,所获得的管理经验以及母校为其提供的就业平台,都为他后来顺利踏入社会夯实了基础,也成为了他此生最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

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人生路漫漫,很难一帆风顺,但创业的道路却更为艰辛。”梢雨洋谈及,他从西译这座象牙塔出来后,先是从大学老师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与两位同窗好友辛劳打拼二十年,如今终于收获了八个全资子公司、六个控股公司,业务涉及金融、地产、传媒、拍卖、珠宝、服装、餐饮等十二个板块。回忆创业历程时他坦言“那段时光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像一本书、一部纪实电影,每每午夜梦回,或者看到类似的场景,就会想起那段艰辛但充满斗志的岁月,那段岁月需要细细回味,慢慢品尝。”谈到创业的梢雨洋眼眸深邃,仿佛眼前正在播放着一幕幕自己的创业历程,“你都想象不到,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三个人身上都凑不出两千块钱补缴电费,在炎炎夏日被拉断电闸,全公司上下都在汗流浃背的蒸笼里继续工作着......”可当时的无奈和困难并没有击倒大家,反而激发了他们更大的创业激情,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恰恰是最终获得事业全面丰收的金石印玺。“资金的短缺并不是最可怕的,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困难打击到了公司员工的意志,最终,团队的离开使得公司几乎解体,让原本捉襟见肘的我们更是雪上加霜......”尽管这样,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走完了自己所选择的艰辛创业路。所幸他成功了,此刻回望来时路,步步惊心步步险,满路泥泞满身霜。可见,所谓成功的幸运,也是用坚韧不拔的毅力与兢兢业业的辛劳换来的。当问及对事业的未来规划时,梢雨洋表示会稳中求进,做好现有板块业务,稳定现有格局,守好当下河山。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青山

“人这一辈子很短,有想法就去做,不要为人生留下任何遗憾”。这是当时老院长送给梢雨洋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前进。如今他同样想将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他希望同学们认真了解老院长当年创业的艰辛,学习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无论前方是荆棘密布,还是繁花似锦,亦或是未知前路,只要心永远积极向上,坚守着自己理想中的诗和远方,就能绘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丰满人生。采访接近尾声时他提到,自己有幸经历了老院长领导西译全力前进的巅峰时代,所以,即使走出校门,骨子里依旧刻着西译人的顽强拼搏,“西译本身就是一个标杆,走出去掷地有声,唱起来歌声嘹亮”梢雨洋在言语中流露出对母校的自信,这恰恰也是他对西译的至高赞扬。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