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王东海 2001级校友
2022-06-30 13:58 李 伟  校友总会

愿为出海月 不作归山云

——访苏州海冠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海

王东海是我校2001级学生。大学假期和毕业之后南下广东,开始了自己的拼搏之路。在这条道路上他始终不忘初心,为了自己的心之所向不断努力奋斗,在机械制造行业深耕不辍、不矜不盈,先后成为广州比佳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苏州海冠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苏州海冠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发愤图强,不负好时光

王东海谈及自己的大学时光,往事历历在目,回忆不断涌现。他由衷地感激和怀念西译这个大家庭,聊起大学,他沉浸在那时的美好时光,诉说着在大学里发生的桩桩件件。他清晰地记得“在校期间必须佩戴校徽”这一规定,在校期间,他一直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他明白,正是在大学期间的一点一滴,使他养成了持之以恒的好习惯,这也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醒自己,既要懂得坚持,也要注重细节。“毕业这么多年,家里现在还保留着几枚校徽,每次看到校徽,都会让我感到格外亲切,仿佛看到了那个努力学习的自己,看到了亲切而严肃的老院长。”王东海的言语中流露出温暖与思念。他说道,西译所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良好的行为习惯,更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它是一个能够让人体会到“以生为本”的好大学。在西译,这里有老院长的深情呵护与陪伴,有众多孜孜不倦、兢兢业业的老师陪伴,也有众多青春热血、意气相投的同窗陪伴;他表示,正是学校将无私的爱和精力倾注在同学们身上,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使众多西译学子完成了人生最美的蜕变,破茧而出,自由翱翔。

于萧瑟中刚强,于逆风中飞翔

毕业后,王东海就对自己的未来生活做了进一步打算,并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他始终不会忘记在2004年的那个寒冬,他和30多个校友一起南下深圳,那时还没到发毕业证的时候,找工作是相当困难的,当时他们5个人就挤在20块钱的小旅馆房间里打着地铺,冲着凉水澡,“那时候条件真的非常艰苦,还好人多,大家相互鼓励着、帮衬着,算是好不容易熬过来。可现在想想,那也是一段挺珍贵的人生经历,在以后的人生中,再遇到什么困难,就想想那时候的苦,也便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在外奔波的那些日子里,2005年的春节是记忆中唯一一次回家过的年,其他的春节大多是在外地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还记得一次春节加班赶工,根本没有时间和条件去准备过年的任何东西,大年三十晚上吃着一碗牛肉面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

每当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时,都会想起老院长创业的艰辛历程。他静下心来,回溯往事,仿佛再一次看到了老院长站在讲台上正挥着手讲道:创业不是吹口气,我记得鲁迅先生说过,没有什么天才!我只不过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学习,用来工作罢了。他就想着,再苦再难也要坚强下去、坚持下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回想起那段艰辛的创业经历,他领悟了“昨天的苦就是今天的甜”这句话的涵义,正是在这样坚定信念的支撑下,王东海在创业路上勇敢前行、矢志不渝,终于使他获得了如今的成就。而今,岁月缱绻,葳蕤生香,西译精神早已成为铭刻在骨子里的印记。

“时过境迁,曾经的同窗如今散落在这个世界不同的角落,但只要有机会回到西安,都会相约聚首西译,怀念曾经的年少时光。”王东海再次陷入了西译校园生活的回忆中......

白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

敢于面对困境的人,生命因此坚强;敢于挑战逆境的人,生命因此茁壮。王东海始终相信,勇敢、努力、坚持是自己这一路走来的宝贵财富,正是他“敢于直面困难、勇于突破自我、重于坚持不懈”的品质,使他获得了如今的成就。

他回忆自己曾经的经历,除了感慨还有感激,正是成长路上的这些挫折以及西译精神的支撑,才使他成为了如今的自己,“人这一生,总会有一段独自努力的日子,来支撑起自己对未来生活的追求与渴望。”王东海深沉地说出这句话时,仿佛看到了记忆中的那个自己正在努力奋斗前行。

在多年后的今天王东海也想就自己的经历,为现如今在校的西译学子们谈一些感悟。他强调,大学校园承载着莘莘学子心中的梦,也是心中梦开始的地方,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专业和强项,在这里找到或学到自己真正在行的和喜欢的技能,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为以后的就业、创业道路打下坚实基础。大学生活虽然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旅程,但当若干年后再度回首,就会发现它依旧在记忆中闪烁着动人的光彩,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每一天,在激流勇进中不断奋进,为努力拼搏出更加灿烂的明天打下基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