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潘文勇 2000级国际贸易专业
2022-09-09 14:53 李 伟  校友总会

赴非洲创业者、杭州亚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勇

1999年起,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实行了“大扩招”,这也让许多正值青春而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中感到迷茫的年轻人迎来了新的曙光。22年前,青涩的潘文勇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他怀揣着为“西部大开发”贡献一己之力的决心,从江苏鱼米之乡来到巍巍秦岭山下,踏进了西安翻译学院。潘文勇凭借着扎实的英语能力和对贸易行业的兴趣,选择就读于英语系国际贸易专业,自此开启了助力梦想实现的大学生活。

 

做正确的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

2004年毕业后,潘文勇在西安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面包公司做业务员。由于出色的销售能力,他在半年时间内便做到了业务主管。不久后,因公司发展布局需要,潘文勇被调到离家乡较近的杭州工作。虽然第一份工作他倍加珍惜,但终因工作性质与所学专业的距离感,使得潘文勇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深度思考并重新做了规划。这一次,他毅然选择了向国际贸易相关的行业拓展和探索。回想起第一份工作的经历,潘文勇始终感激着他在职业道路中的第一位销售经理,教他学会了不少社会职场上的为人处世之道。

智者善谋 不如当时

潘文勇在杭州当地一家大型出口企业从事外贸工作。五年时间,他从外贸业务员晋升为集团高层主管。凭借着在西译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市场行情的敏锐以及工作以来创业资源的积累,他终于坚定地踏出了自主创业的步伐。谈到创业动机时,潘文勇分享到,丁祖诒老院长曾与学生交流中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敢于尝试,拥有开拓精神,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一句看似简单的叮嘱,让他在面对选择自主创业时多了几分坚定,这恰恰就是对“敢为人先”西译精神最好的诠释。

国家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时期,也赋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正如管仲所言“智者善谋,不如当时。”潘文勇抓住了这个发展的机遇,立即转变创业思路,将做外贸出口转变为进口。他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充分考察后,最终选择到非洲创业。

潘文勇与当地居民、员工建立起了深厚友谊

 

至仁至善 得道多助

在异国他乡的创业路上,跨文化的管理也曾给潘文勇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据他讲述,非洲创业期间,偷窃行为时有发生。他曾亲历过一起严重的偷窃事件。经内部调查,涉事4名员工却拒不承认错误,最后公司只能将此案件交由当地警方处理。最后,涉事员工全体离职。数月后,其中的两名涉事员工给潘文勇写信承认了错误,并希望能够回来工作。大度宽容的潘文勇还是给了他们重新回来工作的机会,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丁祖诒老院长的“永远保护大多数学生利益”这一句教诲深植潘文勇内心。当时的他,脑海中出现了老院长的影子,也出现了两位员工的影子。自此,他在处理与员工和当地居民之间的关系时,更多了一份包容与善良。本着“永远保护大多数员工利益”的原则,让他后期在与员工和当地社会的相处与交往过程中受益颇多,这也对他的创业有了更深的启迪、更大的助益。

初心弥坚 梦想熠熠

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潘文勇,从没忘记自己曾经想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的决心,而这一份情意也映照了他怀有奉献之情的初心。他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将企业的收获反哺于社会。他在公司成立CSR,专门负责慈善工作,对有困难的群体开展帮助。CSR是潘文勇自愿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承担起责任的表现,他用这种方式坚守并践行着初心。他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拥有开拓精神,更是因为他拥有着一颗包容和尊重的心。他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异国的风土人情,用平等和尊重对待每一位生意伙伴和员工,因此,在创业过程中,潘文勇也收获了诸多珍贵的情谊和他人的尊重。

天道酬勤 方能始终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潘文勇在交谈中表示,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诚信,而且这不仅是在商业活动中所需要的,更是在日常生活与人际交往中必不可少的。潘文勇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脚踏实地、勤奋刻苦,为将来个人的发展筑牢坚实的基础。他特别强调树立正确的三观的重要性,时刻本着诚信双赢的原则和坚韧不拔的信念支撑自己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这样就会不断接近自己的目标;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经历磨练,终见曙光,做一名敢想敢干、拥有奋斗精神的佼佼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