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刘志刚 西译2001级校友
2022-12-02 09:30 李 伟  校友总会

二十一世纪初,一个来自河南的年轻人——刘志刚,和大多数普通青年人一样,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在许多人面对是否继续接受大学教育而迷茫时,他却毫不犹豫地踏进了西安翻译学院的大门。

 

 

循梦而行 得遇铸魂培根人

刘志刚是西安翻译学院国际商贸专业全国第一批统招生中的一员。当谈及报考西安翻译学院的初心时,他自然亲切地脱口而出:“这就是丁老院长的魅力呀!”当年在了解了西安翻译学院的办学理念并结合就业大环境综合考量后,刘志刚怀揣着对国际贸易的兴趣和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便坚定了自己到西译的决心,并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专业。他希望自己在西译学到真本领,并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这样,毕业后才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记者在与刘志刚的交谈中感受到,无论是在西译上学期间,还是在毕业后的创业过程中,他对丁老院长的那份真情实感深深刻在心中。刘志刚回想道,在2005年时,丁老院长亲临上海校友会活动,他与大家亲切地交流着:“你们住在东区还是西区呀?毕业后的工作状况好不好呀?生活的状态怎么样……”老院长一句句父亲般的真切关怀,温暖着在场西译学子的心。刘志刚表示,丁老院长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践行着“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这也让刘志刚将这种精神铭记于心。在就业市场窘迫的大环境下,刘志刚就团结西译校友的力量一道关心和帮助西译学子就业,用实际行动去将西译精神延续下去。

刘志刚与老院长的合影

机敏仁善 投身救死扶危路

毕业后,刘志刚带着在大学期间积累的知识和满腔奋斗的热情只身前往上海打拼。直到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他决定到国外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在观望多国发展趋势后,他选择到非洲的卢旺达开启新的创业生涯。在众多行业中,敏锐的他观察到整个非洲地区常年受埃博拉、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侵袭,民众深受毒害,这就导致当地的医疗耗材需求量很大,但医疗物资相关行业发展却较为缓慢。刘志刚捕捉到这一信息后,便立即选择开拓非洲的医疗物资市场,并秉持着“HEAL THE WORLD”的企业理念,投身于健康行业。

在创业路上,刘志刚对市场变化十分敏感,因而对项目的选择具有前瞻性。他心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是让他在创业过程中不断精进的重要原因。

在国外,面对复杂严峻的传染病,刘志刚带领研发团队日夜奋战,最终打造出了自毁式注射器等医疗用品,从根源上改善了医疗器械二次使用等问题,降低了传染病在治疗过程中的传播概率。刘志刚还带领团队积极与当地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发建设了当地的医疗工业园。刘志刚在创业途中,始终坚持着“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业”之初心,他们研发生产的产品也获得了联合国世卫组织的认可,其中公司的产品OKGO消毒液就是最初专为非洲埃博拉疫情所研发。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刘志刚再次带领研发团队和专利技术并融合英国技术在国内落地产品,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情寄语 践行鸿图凌云志

回望创业初期,刘志刚说到,当初在国外复杂而又陌生的环境下,丁老院长曾经的“多学点生存技能和生活技能,到社会上才能有一块立足的敲门砖。”嘱托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中。也就是这句简单而蕴含深刻道理的话语,让刘志刚对“学以致用”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跑遍东西南北,走过遥遥万里,再到异国他乡,刘志刚在创业道路上摸爬滚打,虽然尝尽生活的苦痛,但他始终认为“不怕吃苦”是人生奋进的不竭动力。他希望西译的学弟学妹们,今后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遇到困难时,首先要克服心中的恐惧,然后寻找合适的办法去战胜它。而在这一过程中,要重视自己的心态,只有在身心健康的状态下,才有更多的精力去创造自身价值。另外,在奋斗的过程中要拥有一个确切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不要盲目局限于某一个阶段的发展现状,不要急于求成,而要以长远的目光去思考和探索发展的方向,并且要把握机遇,用心走好每一步,不断向自己的目标靠近,直到理想照进现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