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王 川 2003级国际关系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2022-12-19 11:51 李 伟  校友总会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这是记者采访2003级国际关系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校友王川的真实感触。采访期间,他的幽默风趣让记者印象深刻。但更让人难以忘怀的,便是他在创业过程中那份坚韧与不弃。虽然他在创业前辗转了很多行业,但他初心不改,遵循内心,最终在自己热爱的行业里扎根、成长、开花、结果。

 

争朝夕 春风化雨润桃李

王川坦言,丁老院长是自己的榜样,是激励他不断翻山越岭的心灯。“丁老院长敢想敢干、不屈不挠。当时创业的时候已经过了40岁,这就是一种大无畏的勇气。这种勇气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感慨道:“可能目前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还不能感同身受,只有我们这些年龄越来越接近40岁的人才能心领神会,迈出那一步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迈出创业的步伐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而在不惑之年却想在民教事业处于萌芽阶段时创业,的确需要更大更足的勇气。“在校的时候,老院长就鼓励我们要有闯劲,敢于拼搏,永不妥协。这也是老院长做报告时给人感触最深的地方,让人深受启发……”王川的言语间流露出对老院长无限的怀念与感激。

大学时期的所学所触对王川来说受益无穷。“还有很多的老师,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谦虚高尚的品格,都让我倍感温暖,受益匪浅。比如教计算机的康贤和曾静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的火树玉、雷雨声老师……”他激动而开心地讲着自己的大学时光,“图书馆4楼的管理类书籍是我当时最喜欢读的,每次去图书馆,都舍不得走……”美好的大学生活恰如生命中最闪亮的历程,从稚嫩到成熟,从混沌到清明……这是人生旅途中最为关键的驿站,而王川庆幸自己在这里遇到了人生导师,为他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千帆竞 风雨不改凌云志

2006年12月17日,是王川和几名校友相约南下深圳的日子。直到现在,他们每年都会在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回忆将王川拉回到刚毕业的那个时段。

王川最初是在一家芯片贸易公司上班。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深刻认识了深圳这座城市,并积累了非常宝贵的人生经验。“当时有吃有住,不为生计发愁,每天需要思考的只有怎么多做业绩、怎么多拿提成。”虽然每个月赚的钱都不多,但是几个校友在一起还是非常快乐的。王川坦言:“在一个城市立足很重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也很重要。”2007年5月,他从芯片贸易公司离开,到了一家实体企业做厂长。经过1年多的勤奋工作,他发现这不是他感兴趣的职业。经过深思熟虑,他再次决定离开。这一次他深入地思考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他审视内心,到底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样的行业。于是在2009年,他怀着坚定的信念走进了移动互联网行业。他认为,对于白手起家的年轻人,去做一些处于时代前沿且具有创新的行业才更容易成功,因为是与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经过6年的行业积累,王川在2015年1月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选择做基于微信生态的软件开发项目,并表示自己将会继续在基于SAAS的互联网行业里深耕。

 

拼搏的道路总是充满荆棘。即使台前有无数的鲜花与掌声,创业者都须耐心在暗夜里奋勇前行。正如王川所说:“最辛苦的是挫折,感触最深的是举杯。其实多点平常心看待挫折,多点进取心看待事业,就是创业的最佳心态。当记者问及,是否也有想要坚持不下去放弃的念头时,王川表示自己也曾想过要放弃,但只要一想到丁老院长的那句“不能后退,后退一步什么都不是。”时,便会抛弃一切沮丧情绪和胡思乱想,振作起精神继续努力前行。

惜时光 耕耘奋发正当时

谈到母校的发展变化,王川骄傲地说:“学校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真的挺让人震撼的。从学校官网上了解到咱们的师资越来越好,聘请了那么多名师教授,很让人羡慕。大学的教育不仅有大楼,更需要大师。咱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教授引进、学科建设、教学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学弟学妹们很有福气啊,也希望大家要好好珍惜这一切,珍惜自己宝贵的大学时光,为将来步入社会干事创业打好基础。”

采访完成,暮秋与初冬的晴阳天走在西译的校园,记者仿佛看到了那么多意气风发的学长学姐们。他们正以坚定的眼神、坚定的步伐、坚定的信念,以不屈不挠的奋斗者姿态,为我们领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