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狄向辉 1998级校友 国际会计专业
2023-02-27 15:39 李 伟  校友总会

甘青校友会会长、甘肃思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狄向辉

狄向辉来自甘肃省,是西安翻译学院1998级国际会计专业的学生,现任甘青校友会会长。记者在和狄向辉交谈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他的优秀品质,那是一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

壮志豪情拓疆域

记者在与狄向辉的交谈中了解到,2002年,他从西安回到家乡,参加工作两年后,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从2006至2009年期间,主要涉足土石方行业,经过一路艰辛跋涉,收获了更多的创业资金和经验。之后他开始涉足化学试剂厂,而后又成立了甘肃华夏同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2016 年,公司协同俄罗斯列宾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列宾查尔金,制作完成了甘肃省白银市最大的铜雕塑——山河雕塑。同年成立了甘肃思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承接了国家科研部名称为《空间》的重大专项课题。2021年,成立了上海新哲科技有限公司……他将自己的创业历程娓娓道来,让记者佩服的是,到目前为止,他仍在励精图治、发展布局。

远见卓识尤谦逊

在和狄向辉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的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只在只言片语中提到及失败经历的他,更多的是讲述自己在创业中的感悟和教训。当记者询问在不同领域取得诸多成功的原因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这都离不开丁祖诒老院长当年的教诲。老院长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眼睛也不要只盯着一个方向。”就是这样一句话,给狄向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在创业的道路上,他结合自己的创业实际,不断“温故而知新”,更深层次地感悟到老院长这句话的深层涵义,进而指引着他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愈加长远。

他十分感谢在母校所学到的终身学习的能力。正是基于这个能力,才能让他在不同的行业间频繁而顺利地跨度。“做这些工作的时候,必须得努力学习,不断去做新的尝试、去领悟一些新的行业要义,把自己变成一个行内人……所谓成功,就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钻研的结果”狄向辉侃侃而谈,希望将自己这些年的所学所感尽数告诉记者。他觉得,在大学期间养成的学习习惯以及老院长给予的教诲,让他一直保持着“空杯”的学习状态,这是使他能够不断进军不同行业的动力源泉。

 

故人相看且相知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甘青校友会是西译在全国成立的第九个校友会。它是所有校友会中筹备时间最短、成立最快的一个校友会。从筹备到成立仅用时三个月。他讲道,当时甘肃和青海两个地方的校友,对于成立校友会的意愿都很强烈,但是苦于两地的校友人数较少,所以学校最终决定,把甘肃和青海两省的校友组织起来,成立一个甘青校友会。基于大家对母校的深厚情感,甘青校友会成立后,两地校友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都尽自己的努力贡献一份力量,而且在这期间,学校也非常给力,筹备期间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帮助。

在筹备校友会期间,有一件事让狄向辉非常感动。当时校友会筹备时,理事和领导在成立的前一天晚上都忙到了凌晨四点钟。在甘青校友会成立的当天,母校的校长、副校长,包括前任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都来到了成立现场。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大家欢聚一堂,共诉衷肠。从狄向辉的讲述中,记者也感受到了那时那景的开心与激动,不禁感慨,是深深的同窗羁绊牵引着每一个西译学子的心,所以学长、学姐们才愿意花费时间、精力、金钱去成立校友会。他们像一面旗帜,以身作则地为在校生讲着“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故事。

饮水思源念故人

记者问及有没有什么话跟学弟学妹们讲时,他感慨道,千言万语,不知道从哪儿说起。

他先讲道,母校的恩情不能忘。广大西译学子对于母校的这种归属感、荣誉感以及跟母校一起共进退的感情非常重要。在自己毕业的这 20 年,母校也发展了20年,都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所以他希望,西译学子们一定要记得母校的恩情。

接着,他提到了老院长。他表示,在毕业的20年里,老院长传授的理念在自己创业过程中给予了极大帮助。就像现在校训中的“读书、做人、变革、奋进”,同样也激励了一代代西译人。他希望大家要厚积薄发,更加深层次地领悟西译精神,并将其传承下去。他表示,母校在新一届掌舵人的带领下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校园建设已今非昔比;希望母校能够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另外,他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抓住大学的四年时间,努力学习、顽强拼搏,为将来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最后,狄向辉表示愿意为在甘青行业就业的校友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也希望甘青地区的校友以及全国各地的校友去他那里做客。毕业后,即使大家各奔前程,校友们也能继续跟学校加强联系,与校友保持联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