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网
 首页 | 校友会新闻 | 活动公告 | 信息发布 | 热点新闻 | 美好瞬间 | 校友风采 | 心灵感悟 | 关于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3-12-30 09:07 李 伟  校官网

12月2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听取和审查了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届委员会关于党费的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务实笃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西安翻译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民办大学而同心奋斗。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申雪峰,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万斌出席开幕式。全体正式代表、特邀来宾、列席代表参加开幕式。我校举办者、董事长丁晶,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董事会领导、历任党委书记及非正式代表的在职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部)领导,各职能处室领导,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大会。大会执行主席王小惠主持开幕式。

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延安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学院、西安欧亚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民盟西安翻译学院支部等兄弟院校和组织发来贺信,预祝大会胜利召开。

开幕式现场氛围庄重热烈。会场上悬挂着的“为把西安翻译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而同心奋斗”的巨幅标语催人奋进。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王小惠宣布: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申雪峰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申雪峰充分肯定了西安翻译学院建校36年来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以及学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陕西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尤其是学校创办人丁祖诒先生,当年喊出了“创东方哈佛”的豪言壮志,带领陕西一大批民办高校创业者,形成了民办高等教育的陕西现象和陕西名片。借此机会,我们对丁祖诒先生表示致敬和缅怀。

申雪峰指出,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学校董事会,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以高质量的党建为引领,深化内涵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办学水平,彰显办学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结果。他强调,在西安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特别强调我们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效更好的发挥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治理和人才支撑作用。西安翻译学院作为一所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和特色鲜明的民办高校,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推动陕西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肩负重要职责。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同志们严格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认真履行责任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委纪委领导集体。

申雪峰向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思想作风,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安翻译学院的力量;四是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申雪峰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党委书记栾宏同志代表学校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坚定方向 坚定信念 坚定团结 为把西安翻译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而同心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工作回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报告》指出,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原则,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体系化建设为工作目标,以从严从实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工作为内驱力,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在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上持续发力,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报告》强调,自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六年,学校党委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党的教育方针落地生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关键,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干事创业动能全面激发;以深化教育管理为目标,党建育人合力持续形成;以智慧党建为突破,党建工作全面提质赋能;以创新工作载体为路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彰显;以团结奋斗为主旋律,统一战线、群团工作全面加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学校办学品位持续提升;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积累,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必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四是必须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必须汇聚西译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报告》从党和国家要求、形势机遇、自身发展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未来一个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主动适应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奋力谱写学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导向,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助力学校发展为主线,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倾力服务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工作的进步与发展,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而同心奋斗!

《报告》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固本强基,努力实现管理体制机制更加优化,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基本建立,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报告》强调,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将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我们唯有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长远、抓好当下,日有寸进、久久为功!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任重道远,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方向,坚定信念,坚定团结,创新思路,拼搏奋斗,用实干担负新使命,用苦干实现新目标,坚定的朝着学校的办学目标努力奋进,奋力谱写西译发展新的绚丽华章!

会上,中共西安翻译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分别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代表分组讨论了两委会工作报告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讨论了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并酝酿了两委会候选人建议名单。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有关规定,在总监票人和计票人的监督下,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当日下午,举行大会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张恒主持。代表们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两委会工作报告决议。最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会后,新当选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别召开新一届纪委委员会、党委委员会,选举产生党委书记、副书记,研究通过新一届纪委班子。

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成功召开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对进一步统一全校共产党员思想,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力量,发挥全校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顺利推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步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会强调,实现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主动适应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融入到服务国家战略中。须着力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着力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师生党员投入到学校内涵建设中来。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坚定方向、坚定信念、坚定团结,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务实笃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西安翻译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而不懈奋斗!

 

与会人员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申雪峰讲话

 

党委书记栾宏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王小惠主持开幕式

 

第一代表团分组讨论

 

第二代表团分组讨论

 

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

 

第四代表团分组讨论

 

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召开

 

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

 

总监票人王霖同志宣布选举结果

 

大会执行主席张恒主持闭幕式

 

大会选举出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届委员会

 

大会选举出中国共产党西安翻译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特邀嘉宾和主席团成员与上级领导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